HOME  > 塑料模具讲座  > 第13讲 型芯因树脂压力而产生的弯曲
塑料模具讲座

第13讲 型芯因树脂压力而产生的弯曲

种别: 型腔
2012年08月03日

 此讲我们就型芯因树脂压力弯曲变形的计算公式,及考量方法进行说明。

 在注射成型过程中,型腔内部受到高注射压力的冲击,型芯等细长的零件可能产生变形、有时候甚至会折断。
 作用于型芯的上压力,根据熔融树脂的流动方式和浇口配置的差别,都不尽相同,实际上想要做到正确的强度计算比较困难,所以通常对压力的作用做近似处理(简化)后、进行基本计算。
 本讲将介绍有关型芯的变形(弯曲)的基本计算方法。

 单支撑梁结构的最大弯曲变形量(δmax),可按以下公式进行计算。

(1)假设集中载荷作用于型芯前端时

数式画像

  δmax:最大弯曲变形量(cm)
  W:集中载荷(kgf)(kgf)
  E:纵向弹性系数(kgf/cm2
  I:截面惯性矩(cm4

(2)假设均匀分布载荷作用于型芯侧面时

数式画像

   W:均匀分布载荷(kgf/cm)

  实际上,熔融树脂在流动时会瞬间从四周将型芯包住,所以很少会存在单向作用于型芯的压力。
 对于细长形型芯等来说,由于浇口位置不同,也会以类似(1)或(2)的形式产生压力,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代入数据按上述公式来进行基本计算。

图1

MISUMI e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