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塑料模具讲座  > 第37讲 模具冷却水的流量
塑料模具讲座

第37讲 模具冷却水的流量

种别: 成本
2012年09月07日

 为了控制模具的温度,在100℃以下时,通常采用水作为冷却媒介。通过调温器的循环水泵进行温控的冷却水,在设置于模具内部的冷却水道中循环,通过热传导和辐射来稳定模具的温度。

 通常从模具的外部无法观察冷却水的循环情况(要是模具是透明的话就能够观察了・・・)。实际上冷却水的流动方式从流体力学上来说存在"层流"和"紊流"两种模式。

 为了高效地进行模具温控,冷却水的状态最好是"紊流"状态。
 "紊流"状态可根据由流体的动粘性系数、孔的直径、流速等决定的"雷诺数"这一指标进行大致预测。
  仅限于水而言的话,为了使冷却水成为紊流,可通过采用高于一定流速的速度使水流动的方式来实现。
 也就是说,如果已确定了模具的冷却水孔的直径,为了实现紊流,只需将循环泵供给的流量保持在一定数值以上进行供给就可以了。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动粘性系数会因水温而变化,所以还需要通过水温来使流量变化。

 下面以【表】的形式列出了紊流域指标的数据。

【表】冷却水的紊流域极限流量(L/min)
冷却孔直径(mm)
水温(℃)681014
200.991.321.622.3
400.650.841.081.5
600.480.630.801.1
800.360.480.470.83
1000.370.480.470.83

MISUMI e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