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塑料模具讲座  > 第41讲 SKD61的回火
塑料模具讲座

第41讲 SKD61的回火

种别: 模具材料
2012年09月07日

 在合金工具钢中,热作模具钢(JIS:SKD61)用作型腔、型芯材料。相对而言其硬度较高、耐磨损、耐冲击性也较高,因此被视为制作细长型芯的重要材料。

 为了发挥SKD61的优良特性,需要进行淬火(淬硬),并在淬火后进行回火处理以实现金属组织的稳定化并改善韧性。
 但是,由于已知SKD61可能因回火条件而导致尺寸变化和硬度过低,所以如果在未掌握其变化规律就进行回火处理,有时候会发生出乎意料的问题。
 因此,本讲将对SKD61的回火特性进行介绍。

(1)因回火处理导致的硬度过低

 SKD61淬火后,进行回火处理时一般硬度都会降低。
 例如,对采用1030℃进行淬火的材料进行回火时,不同的回火温度下会产生以下变化。(该数据只是示例,可能因工件的大小、壁厚等而变动)

■示例
淬火后、回火之前63.5HRC
200℃回火59.5HRC
500℃回火59HRC
600℃回火33.5HRC

 也就是说,当采用过高的温度进行回火时,硬度会急剧降低,因此如果对耐磨性有要求,就必须多加注意。

(2)因回火处理导致的尺寸变化

 SKD61淬火后,进行回火处理时工件外形尺寸会发生变化。根据回火温度不同,外形尺寸可能增大或减小。如果回火后不再进行后续加工,就需要在进行机加工时考虑淬火之前及回火之后的尺寸变动情况。

■例 1030℃淬火
200℃回火+0.03%
500℃回火±0%
520℃回火−0.01%
600℃回火+0.05%

MISUMI e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