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塑料模具讲座  > 第59讲 模具的磨损
塑料模具讲座

第59讲 模具的磨损

种别:
2013年11月01日

 塑料注射成型模具中的零件,因零件间的接触及摩擦以及塑料材料中包含的玻璃纤维等原因会出现磨损。
 磨损状态超过容许范围时,可能出现模具不能正常动作、破损、成形品形状变形等问题。

 模具磨损分为正常磨损和异常磨损2种。

 正常磨损是指,零件之间互相接触、滑动过程中慢慢摩擦而出现的磨损。正常磨损可以从技术层面上降低磨损,但很难从根本上防止磨损,除非实现零接触。
 正常磨损分为初期磨损和固定磨损。
 在超过固定磨损管理的预期尺寸时,可通过更换新零件来避免发生模具故障及不良。

 异常磨损是指非正常磨损的磨损。代表性的异常磨损分为以下5种。

1. 研磨磨损(abrasive wear)

 相互磨损的零件之间存在硬度差异时容易发生的磨损。
 硬度高的的材料嵌入到硬度相对低的材料中,造成刮伤,引起磨损。

2. 粘附磨损(adhesive wear)

 零件的凸起之间相互碰撞而引发部分粘附,并且粘附部分将逐渐增长,最终变为移动分子,不久脱落后变为磨损粉末的磨损。

3. 疲劳磨损(fatigue wear)

 反复负载和卸载(反复动作和停止)时,出现金属疲劳而导致的磨损。

4. 微动磨损(fretting)

 在配合部分的表面出现细微的上下颠簸状的磨损。

5. 腐蚀磨损(corrosion)

 在腐蚀环境下,金属间将产生电位差,导致滑动部脱落,磨损加剧时引发急速损伤的磨损。

MISUMI eCatalog